※本內容僅作衛教及醫療知識分享用途。非用於診療項目、服務項目說明或醫療效果之宣傳,內容中所有項目皆有其風險,請另先諮詢專科醫師評估個人狀況後再行施作※ 20190729193852-86552d02.jpg

每個人身上多少都有痣,但到底怎樣的痣屬於健康的痣、怎樣又是可能演變成黑色素細胞瘤的痣,常讓人傷透腦筋。

黑色素瘤的形成

通常,越是能跑的馬,性子越烈。為了馴服黑素細胞,讓它既乖乖分泌黑色素、又不至於失控,人體也發明了韁繩和籠頭。韁繩就是CDKN2A基因,它可以合成兩種蛋白質,調控黑素細胞的細胞周期,避免黑素細胞癌變。不幸的是,有人天生存在CDKN2A基因突變,缺乏控制黑素細胞的手段,發生黑素瘤的機率,自然比常人高一些。另一方面,紫外線可以影響遺傳物質。如果紫外線劑量太大、超出黑素細胞的能力,那麼,黑素細胞不僅無法保護軀體,反而可能叛變,發生癌變。這便是黑素瘤的兩大危險因素。
shutterstock_1007094145-928x522.jpg

黑色素細胞瘤最容易長在手和腳

皮膚科醫師表示,門診中常常有患者不確定身上的痣是否有異常,三不五時就跑來醫院檢查,等了大半天卻只等來「再觀察」三個字,也有人任由身上的黑痣一天天長大,等到變成一大片才來就醫,往往已演變成黑色素細胞瘤,錯過黃金治療期。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,台灣每年有3600人罹患皮膚癌,而黑色素細胞瘤是皮膚癌的其中一種常見形式。黑色素細胞瘤可說是皮膚癌裡最惡性的一種,很容易轉移,且一般的化療效果較不理想,通常需要接受免疫治療。

201903211511395661_99990.jpg

皮膚科醫師說明,黑色素細胞瘤分為好幾種類型,其中東方人最常見的就是「肢端型」,也就是生長在手掌、腳掌。由於手掌和腳掌的痣經常受到外在刺激,加上手腳掌皮膚很厚,不至於留下太大的疤痕,因此一旦手掌或腳掌長出痣,通常都會建議直接治療去除。當臉上或身上長出斑點,可能是黑色素聚集造成,一般來說,可以透過觀察痣的大小、形狀、生長速度、表面是否光滑等,來判斷有沒有癌變的危險性。

判別良性痣和黑色素細胞瘤的5大要點:

1.不對稱(將痣以十字劃分、觀察是否兩兩對稱)
2.邊緣不規則
3.顏色不均勻
4.直徑大於0.6公分
5.明顯凸起或腫塊:如有破皮或流血,也要留意。
如果你身上的痣符合以上五個變化,應該要主動找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。
專家建議,痣比較多的民眾1到2個月就應自我檢查一次,痣比較少的人大約3個月檢查一次,若有異常應盡速就醫檢查,及早治療。

延伸閱讀:防曬真的好重要!
延伸閱讀:曬後保養知多少?


20190725.jpg

瞭解更多Lamyrthe采風美加

FB.jpg

LINE.png

LM.png


※本內容僅作衛教及醫療知識分享用途。非用於診療項目、服務項目說明或醫療效果之宣傳,內容中所有項目皆有其風險,請另先諮詢專科醫師評估個人狀況後再行施作※

arrow
arrow

    采風醫美(股)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