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本內容僅作衛教及醫療知識分享用途。非用於診療項目、服務項目說明或醫療效果之宣傳,內容中所有項目皆有其風險,請另先諮詢專科醫師評估個人狀況後再行施作※
柔珠 傷生態.jpg  

上個星期關鍵評論的一篇文章引起了熱烈的討論,許多人驚訝的發現原來生活中許多去角質的洗面乳、肥皂、沐浴乳中幫助去角質的顆粒,竟然並非天然元素,而是被稱為「柔珠」的「微粒塑膠(microbeads)」,這些不溶於水的「微粒塑膠」隨著廢水排放進入河川海洋,不僅污染生態,也進入海洋生物體內,並隨著食物鏈再度回到人體,長期下來,對人體產生的傷害難以估計。 

fig1.png

「微粒塑膠」和「柔珠」會出現,和人類數千年來對美麗的渴望息息相關。去角質並非現代人的專利,早在商朝就有在洗澡時使用刻有紋路的陶片「陶磢」來搓揉皮膚,類似今日的搓澡布,古代仕女也會使用豆粉洗臉,除去臉部角質。角質堆積是一個非常正常的現象,皮膚分為「表皮」、「真皮」、「皮下組織」三個部分,而「表皮」又分為五層,由下而上依序是基底層、棘狀細胞層、顆粒層、透明層、角質層,由於皮膚的生長是由下而上往外推,新生的皮膚在基底層,衰老死亡的皮膚慢慢被推移至最外面,以一個月為週期不斷循環。我們可以簡單的說,角質是表皮細胞不斷再生過程中遺留下來的垃圾,堆積在皮膚表面的角質層如果太厚,皮膚就會失去光澤,甚至脫皮、產生皺紋、長痘痘,也正因為如此,才有「去角質」的產生。

一般來說,去角質(Peeling)分為兩種,一種是「物理性去角質(Physical Peeling)」,另一種是「化學性去角質(Chemical Peeling)」。

524.jpg 
最常見的就是「物理性去角質」,從商朝使用「陶磢」洗澡、韓國汗蒸幕的搓澡、各種天然或化學的磨砂洗面乳、沐浴乳到目前流行的微晶磨皮、鑽石微雕,都是「物理性去角質」,微粒塑膠(柔珠)就是其中成本最低廉的一種。然而「物理性去角質」並不能真正把壞死角質細胞帶走,頂多把表面的皮溝和皮丘磨平,如果施力不當或過度去角質,更可能傷及完好的表皮細胞,破壞皮膚的自我保護能力,加速水份流失。

而「化學性去角質」又是什麼呢?各類果酸「α-氫氧基酸」(Alpha-hydroxy acids,AHAS)、水楊酸即是「化學性去角質」的一種,它的原理是將從天然的水果萃取出來的果酸成份塗在皮膚表層,透過這些成份打破維繫死細胞的化學鍵,讓細胞和細胞之間的鍵結鬆動,更新老廢角質,幫助細胞自我新陳代謝。我國法律規定市售的果酸保養品果酸濃度必須低於15%,由於溫和刺激性低,可以當成一般的保養品天天使用;而醫院使用的果酸煥膚濃度則較高、滲透力較好、療效也較佳;至於坊間的美容中心、護膚中心由於法律規定不得從事醫療行為,其使用的產品濃度基本上也與市售的無異。

許多人以為「物理性去角質」只是在表面磨皮,而沒有入侵皮膚,便是比較好的去角質方法,這種觀念其實是錯的。因為,其一「物理性去角質」並沒有真正均勻帶走壞死的角質細胞,僅是稍微磨掉部分皮膚表面;其二「物理性去角質」的輕重力道不易拿捏,容易過度侵略皮膚造成傷害。所以,快點丟掉你含有微粒塑膠的柔珠洗面乳,改以「化學性去角質」去角質吧!

延伸閱讀【連啤酒都被塑膠污染了!去角質淨膚柔珠的骯髒小秘密】

文章版權:采風醫美/圖片:網路
 

※本內容僅作衛教及醫療知識分享用途。非用於診療項目、服務項目說明或醫療效果之宣傳,內容中所有項目皆有其風險,請另先諮詢專科醫師評估個人狀況後再行施作※

20151218.jpg   
arrow
arrow

    采風醫美(股)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