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本內容僅作衛教及醫療知識分享用途。非用於診療項目、服務項目說明或醫療效果之宣傳,內容中所有項目皆有其風險,請另先諮詢專科醫師評估個人狀況後再行施作※

1.jpg

現在越來越多的女孩有長斑的煩擾,但是卻不知道自己長的什麼斑?為什麼會長?該怎麼治療和預防等等。

今天就跟大家分享臉上長斑的秘密,在確定你是什麼斑之前,我們先要瞭解什麼是「斑」?

為什麼皮膚會長斑?

皮膚會變黑,都是因為黑色素細胞分泌黑色素造成的,很多外來的刺激都會引發黑色素細胞過度分泌黑色素,我們最常聽到的日曬就是一種,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穿透皮膚到達真皮層,會引發各種細胞傷害,黑色素細胞為了自我保護就分泌黑色素來阻擋紫外線,皮膚變黑原來是一種皮膚的自我保護機制。

52454.jpg

關於黑色素沉澱

跌倒後傷口結痂,蚊子叮咬的傷口、青春痘發炎、被熱油燙傷等,都會留下黑色素沈澱。
這也是因為發炎反應刺激了黑色素細胞過度分泌黑色素,不過會隨著時間慢慢淡化,時間長短和每個人體質有關。

預防長斑首先防曬  什麼是SPF?

3.jpg

紫外線中能照射到我們的兩個波長就是UVAUVB,其中UVA會讓我們長斑跟老化,而UVB會讓我們曬紅跟曬傷。評價一款防曬乳好不好用,看的就是防止UVA(防止長斑跟老化)跟UVB(防止曬紅跟曬傷)的能力。所以防曬乳最好選擇PA三個+以上的,才能有效防止長斑和老化。

 

我長的是什麼斑?
延伸閱讀→認真卸妝,清潔+保濕一次到位

 

【表皮斑  淺斑】→雀斑、老人斑

4.jpg

雀斑一般約米粒大小的黑褐斑色斑點,通常是橫跨過鼻樑,對稱地散佈在臉上,青少年就出現和個人體質比較有關係,過度日曬會增加數目。

 

5.jpg

老人斑學名是脂漏性角化,通常在臉上、手上、腳上都會看到,陽光曬多的地方特容易發生,青少年到老人都有可能長老人斑,伴隨著表皮細胞增生,通常會慢慢鼓起來。

 

【真皮斑  深斑】顴骨斑、太田氏母斑

6.jpg

顴骨斑位於真皮層,通常在兩側臉頰顴骨上,是因為真皮層的黑色素細胞過度增生,一般的美白產品是無法治療真皮斑,必須通過長波長的光療治療。

7.jpg

太田氏母斑位於真皮層,算胎記的一種,通常是一大塊藍黑色地分佈在臉上,可以使用深層光療直接去除這些黑色素細胞。

延伸閱讀 海藻的保濕妙招

【表皮+真皮斑  深淺混和斑】肝斑

8.jpg

臉上兩片紅紅的,像兩塊豬肝貼在臉上而得名,其實和肝好不好沒有關係。
可能同時存在表皮層和真皮層,一般在臉上左右對稱分佈,和身體荷爾蒙(激素)的改變有關,例如吃避孕藥、懷孕、不良的保健品或保養品等。治療可以透過雷射合併美白導入,退斑口服藥或藥膏等複合療法。

【延伸閱讀】→女人都該懂,老化的秘密

※做個小測驗檢視一下你臉上是什麼斑吧!

5416.jpg

由於臉部許多斑點可能由各種斑種混合而成,所以利用上圖不一定能完全鑒別,需要到院給專業醫生看過才能確診喔~
※本內容僅作衛教及醫療知識分享用途。非用於診療項目、服務項目說明或醫療效果之宣傳,內容中所有項目皆有其風險,請另先諮詢專科醫師評估個人狀況後再行施作※

【延伸閱讀】→皮膚也要秋冬進補?乾燥脫皮bye~bye
 

瞭解更多Lamyrthe采風美加

FB.jpg

LINE.png

采風-01.png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采風醫美(股)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