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本內容僅作衛教及醫療知識分享用途。非用於診療項目、服務項目說明或醫療效果之宣傳,內容中所有項目皆有其風險,請另先諮詢專科醫師評估個人狀況後再行施作※

raphael-lovaski-510338-unsplash.jpg

女人的化妝品、保養品琳瑯滿目,種類眾多,不過每一種化妝品跟保養品的目的,都是要讓女人看起來更美麗、更有自信!這是毫無疑問的。但是您使用化妝品或保養品時,是否有注意過您的產品所內含的成份呢?如果使用了對肌膚或是對環境有害的物質,那可得不償失!
依據資料顯示,歐盟化妝品法規共有 1,394 項、 台灣 目前共有341 項禁用成分,若成分製程或是成分本身,對於肌膚或環境具有疑慮或風險,無論天然來源與否,都應該拒絕使用。
市售常見七大類成分——


PEGs 聚乙二醇化合物

石化來源界面活性劑,具清潔劑、乳化劑、潤膚劑等多種功能,廣泛使用於清潔、保養與彩妝產品,在合理使用之下,對人體安全無虞;然而,PEGs相關成分在製程中會產生二噁烷 (1,4 dioxane) 這項對環境有害的副產物,且仍有不慎污染到 PEGs 本身的可能性。
市售產品常見 PEGs 相關成分包括:PEG - 20, - 40, - 60, - 80 / Polysorbate - 20, -40, -60, -80 / PEG-40 Hydrogenated Castor Oil / PEG-60 Hydrogenated Castor Oil / PEG-6 Caprylic / Capric Glycerides / PEG-7 Glyceryl Cocoate / PEG-12 Dimethicone / PEG-150 Distearate / Steareth-21 / Trideceth-16(在歐盟化妝品成分資料庫中,有超過 1,000 個合法使用的 PEGs 相關成分)


Silicones 矽靈

聚矽氧烷化合物的統稱,多具有封閉鎖水、改善配方質地並提供清爽滑順觸感等功能,常見於髮品、臉部保養與彩妝產品。大體而言,高純度的矽靈在合理使用之下,對人體安全無虞,然而,矽靈在環境中屬於較不容易被分解的物質。
市售產品常見矽靈相關成分包括:Dimethicone、Trisiloxane、Methyl trimethicone、Cyclotetrasiloxane (D4)、Cyclopentasiloxane (D5)、Cyclohexasiloxane (D6)、Amodimethicone,成分標示多以 -siloxane 或 -cone 結尾。
部分矽靈類成分因具生物蓄積性與毒性,已被歐洲化學總署(ECHA)列入高度關切物質 (SVHC, substances of very high concern) 清單中。此類成分包括 Cyclotetrasiloxane (D4)、Cyclopentasiloxane (D5) 與 Cyclohexasiloxane (D6),常見於市售清潔保養品。

參考資料來源:經濟部工業局


SLS / SLES 十二烷基硫酸鈉 / 十二烷基聚氧乙醚硫酸鈉

全名:Sodium Lauryl Sulfate、Sodium Lauryl Ether Sulfate
起泡效果好,常作為洗髮精與沐浴乳等清潔產品中的主要清潔成分,因去脂力較強,清潔過程中可能會造成皮膚乾燥、刺激,其中,SLES 在製程中會產生二噁烷(1,4 dioxane)這項對環境有害的副產物,對環境負擔較大。


Chemical Sunscreens 化學性防曬劑

化學防曬劑質地清爽、防曬效果佳,是目前臉部與身體防曬產品中最主要也最常見的有效成分。然而,化學性防曬劑的防曬機制,主要是透過本身結構吸收紫外線能量、再將其轉換成熱能散逸,對於部分較為脆弱的膚質可能會造成不適;另一方面,化學性防曬劑對於海洋環境負擔的研究也持續進行,目前已知二苯甲酮(Oxybenzone)與甲氧基肉桂酸辛酯(Octinoxate)這兩種成分流入海洋後會有影響珊瑚白化的風險(此兩種成分也已遭夏威夷政府禁用)。
市售常見化學性防曬劑包括:Ethylhexyl methoxycinnamate(Octinoxate)、Drometrizole Trisiloxane、Terephthalylidene Dicamphor Sulfonic Acid、Diethylamino Hydroxybenzoyl Hexyl Benzoate、BisEthylhexyloxyphenol Methoxyphenyl Triazine、Octocrylene、4-Methylbenzylidene Camphor、Benzophenone-3(Oxybenzone)。


Fragrance / Parfum 香精

各種香味、調味成分混合物的統稱,在產品配方中主要作為賦香來源,廣泛使用在清潔、保養、彩妝與香氛產品,可含有超過 3,000 多種的香味物質(部分可能含有激素干擾物或過敏原)。香精配方在歐美等多數國家受到商業秘密相關法規保護,詳細成分組成無需公開標示。


Synthetic Colourants 合成色素

在配方中主要用來增加產品的視覺吸引效果、或是遮蓋色彩缺陷,常見於保養與彩妝產品,除了多數為石化來源,合成色素在使用上也較容易對肌膚產生負擔或引起過敏。
常見的合成色素如:CI 19140(黃色)、CI 14700(紅色)、CI 42090(藍色)。


BHA / BHT 丁基化羥基茴香 / 丁基化羥基甲苯

全名:Butylated Hydroxyanisole(BHA)、Butylated Hydroxytoluene(BHT)
合成抗氧化劑,屬於油相抗氧化、防腐成分,常見於保養與彩妝品,在產品配方中主要用來防止品質酸敗,合理使用之下,對人體安全無虞;然而,BHA 與 BHT 對於人體與環境負擔的研究也持續進行,其中,BHA 已被歐盟列為環境賀爾蒙。

參考資料來源:歐盟環境賀爾蒙物質清單


歐盟化妝品法規: 歐盟化妝品成分資料庫,截至 (2019/1/30)。參考連結:http://ec.europa.eu/growth/tools-databases/cosing/index.cfm

台灣化妝品法規: 化粧品中禁止使用成分總表 (2018.03.23)。參考連結:https://www.fda.gov.tw/TC/siteListContent.aspx?sid=1152&id=1036

※本內容僅作衛教及醫療知識分享用途。非用於診療項目、服務項目說明或醫療效果之宣傳,內容中所有項目皆有其風險,請另先諮詢專科醫師評估個人狀況後再行施作※

arrow
arrow

    采風醫美(股)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