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本內容僅作衛教及醫療知識分享用途。非用於診療項目、服務項目說明或醫療效果之宣傳,內容中所有項目皆有其風險,請另先諮詢專科醫師評估個人狀況後再行施作※

私密處最近被大明星代言吹起了時尚風,她們說,清潔「妹妹」要用特別的產品嫩白、抗老、殺菌....,難道是我平常的清潔方式錯了嗎?

lucas-marconnet-740838-unsplash.jpg

台灣也開始有這種東西,樣式愈來愈多,還有專為私密處設計的保養品。代言女明星說,女人要愛護自己,應該養成分區清潔的觀念。

女性陰部是每個新生命來到人世間的必經道路,這個看似平凡的生理構造,有自潔能力,並抵禦外來各種細菌的入侵。「我們的身體其實真的很聰明,」婦產科專業醫師說,女性到了育齡階段,陰道就會開始為生產做準備。女性陰道內含有乳酸菌,青春期後就會大量增多,分解陰道內的肝糖成乳酸,使得內部維持酸性的環境。此外,乳酸菌也能產生與雙氧水成分相同的H2O2以及其他的抗菌物質,因此能夠殺死其他的細菌。
正常的情況下成年女性的陰部為弱酸性,陰道內pH值約為3.8~4.5,延伸至外陰部則約為5左右。

yoann-boyer-285832-unsplash.jpg

健康的陰道 有自潔能力

市面上標榜私處專用的清洗產品為弱酸性,是不是真的對陰部比較好?

醫師說,弱酸性產品接近陰部膚質當然比較好,但對健康女性來說,使用一般的沐浴乳其實也無害,因為陰部有自行恢復酸鹼值的能力。有些特殊情況,陰道的酸鹼度會被改變。例如血液與精液pH值略高於7,在生理期或性行為後,會使陰部環境變成鹼性,此時細菌就比較容易入侵。健康女性不需要使用外來的弱酸產品,陰道隨時準備應付各種改變,在特殊時刻過後,會自動恢復為原本的酸鹼值。

很多女性認為月經有害陰道健康,甚至想要加強清潔陰道,把經血、血塊沖出來。

醫師說,月經對陰道的影響不像大家想像中來得那麼大,「月經不髒,而且對女性其實是有好處的。」當經血排出時,會自然地將陰道內的一些分泌物一併沖出,就是陰道的自潔能力。不要用水或任何清潔劑灌洗陰道,也不要把手指深入內清洗,因為可能會沖掉有益的菌種。醫師建議,性行為次數較頻繁的時候或經期時間較長的女性,若擔心酸鹼值恢復速度較慢,也許可以考慮使用市售的弱酸陰部清潔劑。
 

酸性沐浴乳不能治療感染

陰道是否健康怎麼看?大多數女性都會從分泌物來判定,不過實際情況往往因人而異。

在正常情況下排卵前及排卵時陰道會分泌透明黏性強的液體,排卵後,則分泌微量而帶點黏稠的淡白色分泌物。醫師說,每個女性的情況不同,有時候分泌物帶有一點酸酸的異味,或者有些灰白色的黏屑分布在小陰唇的內側,都算是正常的情況。其實,除非發現自己突然出現跟過去不同的情況,才需要特別注意。分泌物在排卵前、懷孕時會稍微增多,但其他時候若有大量分泌物,且顏色呈黃綠色或豆腐渣狀,就不正常。可能是出現細菌、滴蟲或黴菌(念珠菌)感染的陰道炎。

弱酸性與含有抗菌成分的沐浴乳或灌洗液,此時是否就可派上用場?

點進一些女性私密話題討論區,常會看到這樣的問題:

「下面常常感染黴菌,又不太想再去看醫生,用專門的沐浴乳會有幫助嗎?」「絲襪穿一整天好悶熱,陰部好癢又不能抓,是不是要改用這種產品呢?」
醫師提醒女性朋友千萬不要把陰部皮膚抓破。有時出現輕微的搔癢感,或者真的不小心抓破時,可以考慮使用弱酸性的沐浴乳,重點在於它較接近膚質的酸鹼值,刺激較小。但困擾私密處的原因各不同,有些疾病跟陰道酸鹼值關係不大,應該分開來談。女性常見的的毛囊炎、濕疹、以及黴菌(念珠菌)感染,多半是因為悶熱潮濕的情況引發。就算陰道環境一直保持酸性,也不會改善,需就醫治療。

貼心提醒:

●不管哪種感染,都得就醫治療,清潔乳不能取代藥物。

●有輕微的癢感或發現分泌物增多時,若改用特別沐浴乳超過3天,情況卻沒有改善則應就醫,因為陰部對輕微感染的自然修復力約3天。

●清潔陰部時間不需太久,約30~60秒即可。

●使用衛生棉條者,不會比較容易得陰道炎,只要使用正確,陰部反而較不會悶熱潮濕。

●不管什麼問題,至婦產科就醫前,都不應該灌洗陰道或者噴灑任何東西。

※本內容僅作衛教及醫療知識分享用途。非用於診療項目、服務項目說明或醫療效果之宣傳,內容中所有項目皆有其風險,請另先諮詢專科醫師評估個人狀況後再行施作※

出處:《康健雜誌》136期

arrow
arrow

    采風醫美(股)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